• English

首页 / 公告通知 /

公告通知

中国人民大学第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模拟谈判大会(RUCMCOP)一轮通告及代表招募

发布:2020-11-10 分享:


风云际会,俊采星驰;一勺池畔,静候君来。值此岁寒年末,新年将至之际,我们诚邀各位人大学子参加由我校国际组织学院牵头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及人大模联社团协办的中国人民大学第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模拟谈判大会(RUCMCOP)。我们热切盼望与各位代表一道,在思想的碰撞中,加深对气候议题的理解;在利益的博弈中,提升胆识与情怀;在对全球议题的关注下,培养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自工业革命以来,化石燃料的燃烧和林木、土地利用的变化等人为活动导致大气温室气体浓度大幅增加,温室效应增强,引起全球气候变暖。气候变化导致灾害性气候事件频发,冰川和积雪融化加速,水资源分布失衡,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海平面上升,沿海地区遭受洪涝、风暴等自然灾害,小岛屿国家和沿海低洼地带甚至面临被淹没的威胁。气候变化对社会经济发展、人类健康福祉皆产生广泛影响,已成为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国际组织所关注的优先议题之一。

我们期待吸引更多青年学子对气候变化的更多关注,以充分调动和发挥高校学者和学子智慧参与到促进全民环保理念转变的进程中。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重要宣示,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擘画了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应对气候变化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主动承担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在此“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设立的时代关头,通过举办首届气候谈判大会也是为激荡起青年学生的爱国激情,培养为全球环保事业贡献智慧的学子情怀。

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全球视野和责任担当,深植于每一位人大青年的心中。此次,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联手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及人大模联社团共同举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模拟谈判是集众家之所长,汇名家之所盼,对我校学子提升国际规则认知能力、增强家国情怀涵养、尽快成长为综合型复合型人才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特别邀请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特别协调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等嘉宾作为特聘指导导师。我们希望通过多方合作、专业赋能,模拟真实的气候变化缔约方谈判,提供跨领域的高端学术培训,为各位代表搭建最具价值的实践平台。

我们也将借此次大会为契机,推动我校模拟气候谈判的进一步发展。此次大会结束后,我们将带领同学们走向更多热爱并关注气候变化的青年才俊,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人大学子的少年风采,而在本次大会中表现优异的代表届时也将成为人大代表团的一员,为校出征!

气候冷暖,关乎你我;人才济济,我们期待你的到来!

敬贺

岁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

2020年11月6日

一、会议信息

中国人民大学第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模拟谈判大会(RUCMCOP)

the 1st RUC Model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to the 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UNFCCC)

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

协办方: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模拟联合国社团(排名不分先后)

时间:2020年12月18、19、20,为期2.5天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

与会人员面向中国人民大学全校学生,不限年级和专业,支持鼓励对气候变化以及联合国谈判规则感兴趣的同学积极加入。

本次大会谈判过程中全程使用英文。

二、参与会议,你将收获:

能力/专业嘉宾的学术培训:

——大会将提供由相关领域资深导师进行的4次(共计8小时)的学术培训。

经历/贴近真实的会议体验:

——大会的议程设置将参考2019年12月2日的第二十五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5)。

——在模拟气候谈判过程中,代表们可通过亲身经历,熟悉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多边议事机构的运作,熟练运用国际关系、气候变化与外交等专门性知识。

发展/面向未来的更多可能:

——大会评委组委会将根据各代表队的表现,评出最佳代表团及最佳风采奖等若干奖项。每位参会人员将颁发参会证明。

——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计划举办全国跨校模拟气候谈判大会,本次大会中表现优秀的代表将有机会成为人大代表团的成员。

——大会中的英语交际环境,多方利益中的纵横捭阖,亦将提升每位参与者的综合能力。

三、代表招募

即日起,2020年中国人民大学模拟气候变化谈判大会开始面向全校招募代表。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问卷,截止时间为2020年11月12日12:00。

f7c0201a1a574197a69fd5cd4aab49f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