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国际组织学院“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第一场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2022-05-18 分享:

4月29日晚上8:30,《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系列讲座的第一场以腾讯会议现场直播的形式展开。本次讲座邀请王晓军女士以“青年在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南南合作中的机遇和贡献”为题展开分享。讲座由世界银行教育顾问王晓平博士主持。本次讲座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观看人数最高超过1400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约50名同学观看。

讲座开始,王晓平先对主讲人进行了介绍。王晓军是现任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主持联合国系统多项战略合作倡议,支持发展中国家之间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她领导的重点项目包括全球南南发展博览会,海陆丝绸之路城市可持续发展项目,发展中国家青年领袖培养计划,以及全球和联合国系统的知识分享与伙伴对接平台—南南星空。她还创办了包括200多家发展中国家智库参与的“全球南南思想者”智库网络联盟。王晓军女士于2002年加入联合国,先后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代表处和纽约总部,负责过教育、卫生、民主治理、灾害管理、艾滋病防治、性别平等、扶贫和南南合作等多个领域的工作,她之前曾就职于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司和亚欧基金会等。

本次讲座围绕青年能够在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南南合作中所发挥的作用展开,从青年参与的重要性、联合国机构中青年领袖支持项目以及南南合作相关工作的具体内容形式三大方面讲述。

全球大部分青年群体集中在发展中国家,同时青年也是创造、合作、推动改变的中坚力量。全球青年有必要被动员起来,对解决全球问题有更强的胜任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有多个目标和青年密切相关。王晓军选取了多位在国际问题中勇敢发声并带来改变的青年领袖的案例,阐述了青年的潜力和能够发挥的影响。

在南南合作方面,她先详细介绍了南南合作的定义、历史和宗旨,通过视频的方式生动呈现了志愿者在南南合作中的作为。接着介绍了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及其负责的工作,以及青年能够与Youth4South这一代表性项目所发生的连接。目前,该项目在全球已经有众多参与者,多项具体活动在进行中,并且与许多著名高校达成了合作,为发展中国家青年提供开放多元的成长平台。

最后,在提问交流环节,在线师生积极参与讨论,王晓军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国内教育、学习方法和职业发展路径的疑问。

此后“新青年班”系列讲座将陆续推出更多嘉宾的精彩分享,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