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勇做全球治理领域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举行2021-2022学年结业典礼

发布:2022-06-20 分享:

2022年6月18日上午10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2021-2022学年结业典礼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战略规划、风险管理、监控与评估官孙乾,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国际组织学院副院长陈方,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国际组织学院导师宋月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副院长、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郭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副院长、国际组织学院教授崔守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导师、外国语学院外籍教师Miriam Frank等嘉宾以及国际组织学院师生出席活动。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国际组织学院院长时延安主持。典礼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在场嘉宾和全体师生首先观看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2021-2022学年工作宣传片,回顾了学院过去一学年的发展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致辞。杜鹏首先对国际组织学院顺利结业的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对相关上级部门、国际组织等机构给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杜鹏表示,2021-2022学年是国际组织学院阔步发展的一年,在课程体系建设、组织安排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相关主题实践活动、整合校内外专家资源拓展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学院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成效显著。学院未来应在习近平总书记于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力推进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工作。

杜鹏勉励国际组织学院的莘莘学子要回应时代呼唤,担负起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危机和难题贡献力量的时代重任,并为同学们今后更好地参与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提出了建议——要勇于做参与“全球治理”的开拓者,争当新时代国际组织开路先锋、全球治理事业闯将;要自觉做回答“时代之题”的践行者,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解决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而努力;要积极做讲好中国故事的传播者,充分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国际舞台上传播中国声音。最后,杜鹏期待同学们在国际大舞台上能够实现自身的理想,成为全球治理领域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国际组织学院第二期学员、新闻学院2020级国际新闻专业硕士研究生、目前正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秘书处全球传播部实习的赵思雯同学发言。赵思雯首先分享了3个月以来的实习经历与感受——从记录联大、安理会等会议的辩论到追踪和平、环境、难民等联合国核心议题的最新动向;从联合国中文日的宣介推广到策划联合国社交媒体平台的首次直播。赵思雯从亲身经历出发强调了“勇气”对于有志于进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青年学子的重要性。赵思雯表示,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中国籍员工比例远远低于平均水平,鼓励与会学子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的殷切期待,以更勇敢的姿态迈向世界、投身全球治理。作为毕业生代表,赵思雯感谢国际组织学院一直以来的帮助和支持,期待能以最昂扬的姿态投入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之中,以回报学院、回报母校、回报祖国。



国际组织学院第二期学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即将于7月前往纽约联合国秘书处安全和安保部实习的叶健同学发言。叶健从与国际组织的渊源讲起,分享了“三个三”。首先,他表达了对国际组织学院“先知先觉”、“不知不觉”和“后知后觉”的感情,在参与国际组织学院的课程、实践活动中愈加喜欢上国际组织,愈加认识到全球治理的必然性与必要性,并许下进入国际组织的愿景,旨在成为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责任”和“全球担当”的国际性人才。其次,他提出了摆在所有人面前的三个问题——“世界怎么了”、“中国向何处去”、“人类向何处去”,认为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的学员,要在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伟大事业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最后,作为国际组织学院第二期学员代表,叶健向国际组织学院的领导、老师致以感谢,在未来要致力成为全球治理领域的“开路先锋、事业闯将”。



国际组织学院导师、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宋月萍致辞。作为国际组织学院导师代表,宋月萍首先祝贺同学们顺利毕业,衷心希望国际组织学院的学子们能够进入国际组织中工作,为增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做出自己的贡献。其次,宋月萍向国际组织学院邀请其开设《性别与发展》课程以及同学们积极参与课程表示感谢。宋月萍表示,《性别与发展》课程介绍了社会性别相关理论、性别平等与发展之间关系的基础知识;解读性别平等相关概念,以及男女平等理念的发展变化及其在国际公约和国内政策制度中的体现;同时也结合实例,阐释国际组织在性别与发展问题上的认识的演化历史,以及我国在保障不同性别群体权益、消除性别歧视方面的相关探索和发展。宋月萍高度肯定了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的成长与进步,并再次感谢学院支持,对同学们能够在更广更高的舞台上实现抱负致以衷心祝愿。



国际组织学院导师、外国语学院外籍教师Miriam Frank致辞。首先,Miriam Frank感谢学院邀请其在结业典礼上发言,全力支持国际组织学院为培养全球治理人才所提供的平台,高度赞扬了国际组织学院在2021-2022学年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作为国际组织学院的导师,Miriam Frank表示,跨文化交流能力对于进入国际组织工作、参与全球治理至关重要。在本学期的课程中,她着重培养了学生们在多元文化背景下进行有意义、有说服力的表达和交流能力。在对国际前沿议题的讨论中,学生们逐渐习得了跨文化沟通的娴熟技巧,能够更加自信、坚定地表达观点,展现自身。最后,Miriam Frank再次感谢国际组织学院提供的平台,感谢学生们的热情参与,并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能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衷心祝愿同学们能够早日实现自己的价值和理想,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勇敢地做自己的太阳,拥有灿烂而幸福的人生。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战略规划、风险管理、监控与评估官、我校法学院2017级校友孙乾致辞。孙乾分享了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访华准备背景材料和赴埃及进行监控与评估岗位培训的故事。一方面指出在联合国任职的中国籍工作人员数量稀少,代表性严重不足;另一方面强调了中国人要有信心、有勇气参与国际组织的工作并自信地展现自己。“敏于行、讷于言”的品质有助于中国人在国际组织等国际场域中赢得喝彩,无往而不利。孙乾鼓励国际组织学院的同学进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展现中国人的能力与风姿,展示中华民族的魅力,期待未来与国际组织学院的青年学子们在国际组织的活动中相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国际组织学院院长时延安宣布荣获国际组织学院2021-2022学年荣誉辅修学位证书、荣誉辅修证书学员名单及学院优秀学员名单。

典礼结束后,与会嘉宾与国际组织学院的师生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