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与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开展宣讲交流活动

发布:2020-10-21 分享:

10月19日,第二届联合国机构宣讲咨询活动(UN Job Fair)-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专场交流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活动由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承办。活动采取“线上宣讲,现场观看”的方式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际组织学院院长杜鹏教授应邀为宣讲活动发表视频致辞。

0a4b2f84377e94a00a793e5dd21e9db.png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际组织学院院长 杜鹏教授

值此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的第二届联合国机构宣讲咨询活动举办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我也为中国人民大学能够参与举办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线上宣讲活动感到自豪。

联合国成立75年来,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联合国系统特别是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团结各国力量,共同抗击疫情。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将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将继续加强与国际组织合作,为促进国际合作与世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培育更多优秀人才,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一)世界卫生组织专场交流活动

在与世界卫生组织交流活动中,世界卫生组织人力资源部人才管理部组织设计与分类主管Hans Bernhard Willmann 先生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的组织结构和职能、世界卫生组织为团结各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人类面临的重大疾病所做的工作和努力、世界卫生组织的实习就业岗位及未来发展前景,并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职业发展路径,同时详细说明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招聘流程、应聘条件和履历要求。在答疑环节,Hans Bernhard Willmann 先生针对同学们提出关于申请年龄限制、学生阶段的发展规划、申请具体条件和面试准备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说明,给予了多角度的建议。他鼓励同学们多去尝试探索,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锲而不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项目主管胡琦凡老师主持。来自学校国际组织学院和11个学院的84名学生参与交流互动。

(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专场交流活动

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专场交流活动中,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代理副执行主任Tim Martineau先生通过视频致辞。他表示,宣讲咨询活动有助于青年学生了解和走近联合国机构,为其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选择展现更多可能性和路径。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成立于1996年,由此全球应对艾滋病成为可能。艾滋病规划署多年来为世界防治艾滋病做出了重大贡献,鼓励并尊重多样性,希冀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迎来一个更加美好和光明的2030年。

随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政策和法律人力资源顾问Cristina Milano女士、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政策和战略顾问周凯博士、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实习处官员Sophie Bastien女士先后进行分享交流。Cristina Milano女士以“青年项目官员(JPO)项目”为主要案例分析了青年人才进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工作的途径;周凯博士讲解了艾滋病规划署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所做的具体工作及驻华办事处的主要部门和相应职能; Sophie Bastien女士介绍了艾滋病规划署选聘实习生的程序要求和实习经历可能带来的收获,以及联合国志愿者项目(UNV)的申报方式和就任要求等情况。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就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实习和就职要求、艾滋病规划署在艾滋病防治知识普及方面的措施与努力等方面提出问题,三位官员结合自身的经历和经验,一一作出详尽解答,同时鼓励在座青年学生和所有有志于去国际组织工作的同学坚定理想信念,在漫漫追梦征程中保持初心和热爱,脚踏实地地不懈坚持和努力。

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办公室主任韩飞老师和项目主管刘晓殷老师主持。来自学校国际组织学院和9个学院的51名同学参加宣讲活动。

(三)学生感言

1.齐琪|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17级 本科生

非常荣幸能够获得这次与世界卫生组织对话的机会,通过这场活动对未来规划有了很多新的想法,未来自己要努力提升自己的语言能力,多去尝试,训练自己快速的学习能力,拓展全球视野,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兴趣点。希望未来加入UN大家庭中!

2.唐麟翔|外国语学院2020级 本科生

在人大国际组织学院的精心筹备下,我有幸参加了世界卫生组织宣讲活动,获得与联合国官员交流的宝贵机会。通过讲座,我了解到国际组织的基本框架和实习信息,明确了语言学习的方法要领,认识到热爱和坚持所学专业和工作的重要性。整场讲座,不但收获满满,更引发了我对学习工作和未来职业规划的思索。作为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应当 “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作为人大的学生,更应该具有“国际视野、世界胸怀”,打通外语和国际组织、国际关系、国际新闻、国际法律等各个门类,争做具有复合型能力的新时代大学生。我也希望将来有机会加入UN,提升能力,发挥所长,从人大走向世界和未来。

3.穆若彤|哲学院2020级 本科生

拥有一段在UN实习的经历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而这次与WHO的对话无疑为我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去了解UN。很感谢人大国际组织学院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平台,未来我将努力地提高英语水平和自身能力,希望终有一日可以成为UN的一员,为世界发展作出贡献。

4.王迪|外国语学院2020级 硕士生

通过参加这次宣讲活动,我对国际组织多了一些了解。通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三位嘉宾的耐心讲解和回答,我觉得国际组织不再是千里之遥,而是只要我们努力,就有机会加入的。接下来,我也要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希望自己在毕业时能够加入艾滋病规划署或者其他国际组织,为人类健康、世界和平出一份力量。

5.郑绚月|外国语学院2017级 本科生

非常开心能够有这样一次和联合国机构近距离交流的机会!通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负责人的介绍,我对国际组织的职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个人职业生涯的规划与选择方面也得到了更多的参考。尤其是关于艾滋病规划署实习项目的介绍,让我对国际组织人才所需的素质背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是一次收获很多的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是着眼于国家人才培养需要,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方式,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战略举措。学院首届学生共招生240名。学院通过举办精品实务课程、前沿讲座,组织开展实践参访活动,整合发布国际组织相关信息,拓展国际组织实习推送渠道,使学生熟悉了解国际组织的基本理论和运作方式,提升在国际组织工作所需的公文写作能力和国际谈判等实务操作能力,培养学生在国际组织工作所应具备的基本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