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举行2020-2021学年开学典礼

发布:2020-09-28 分享:

2020年9月27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2020-2021学年开学典礼在逸夫会堂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际组织学院院长杜鹏,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宁,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双鼓,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中国项目主任张楠,我校国际组织学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崔守军,我校国际组织学院副院长、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郭琴,我校国际组织学院副院长、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来炯,我校国际组织学院授课教师、环境学院副教授王克等嘉宾以及国际组织学院第一届学生代表参加典礼。典礼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国际组织学院执行院长时延安主持。

在场嘉宾和师生首先观看了《前进吧!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宣传片,回顾了国际组织学院成立一年来的成长历程。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致辞。杜鹏对出席国际组织学院开学典礼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同学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表示热烈欢迎!杜鹏表示,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国家都经历了严峻的考验。面对疫情,国际组织学院师生克服诸多不利因素,于线上顺利完成了4门实务课程的教学,举办了10余次讲座,并开展了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治理的影响”为主题的征文比赛。学院成立一年来,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杜鹏对学院教职工的辛勤付出,对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杜鹏指出,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将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这个大舞台,为同学们提供了锻炼本领、开阔视野、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作为国际组织学院的学生,不仅要放眼祖国,还要以更大的胸怀去放眼世界,在为全人类服务的崇高理想中实现自身价值,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随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双鼓致辞。张双鼓表示,随着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升,需要大批优秀的青年人才赴国际组织任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应运而生,适逢其时,日后大有可为。希望同学们珍重梦想的起点,做中国外交战线有生力量,承担新时代的新责任,敢于应对挑战,把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

随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中国项目主任张楠致辞。张楠在致辞中介绍了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的历史沿革及其对国际社会的贡献,并指出青年群体一直是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的重点关注领域。张楠对同学们提出几点期望:不断提升专业知识和综合素养,提高跨文化交往能力,发展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成为志愿服务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通过践行志愿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将专业知识和热情转化为工作实践,以志愿服务为纽带,发挥聪明才智,为实现联合国宗旨,促进多边主义,建设美好的世界贡献力量。

随后,国际组织学院教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王克发言。王克表示,气候变化虽然是科学问题,但气候谈判是一个政治进程,需要掌握外交技巧与博弈策略。中国目前急需一大批熟悉国家方针政策、了解中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深谙国际组织运作、熟练国际谈判的专业人员。王克希望学院未来能继续提供实习、实践及参访机会,同学们能借助学院平台在未来的求学和职业生涯中将自我价值实现和伟大事业完美契合。

随后,国际组织学院学生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7级本科生左佳鹭发言。左佳鹭回顾了自己与国际组织“结缘”的经历,表达了自己对国际组织学院的深厚情感,并表示,在这一年里,自己不仅积极参与课程讲座,也同时加入国际组织学院秘书处,与国际组织学院同成长,共进步。最后,她呼吁在场的同学们以成为符合国际组织人才为目标,投身到服务全人类事业中,并对支持国际组织学院发展的各位领导、嘉宾和老师表达诚挚感谢。

随后,杜鹏副校长、张宁副秘书长、张双鼓常务副会长、张楠主任共同启动开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网站。

随后,各位嘉宾为国际组织学院举办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治理的影响”征文比赛获奖同学颁奖。

(杜鹏副校长为获得“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治理的影响”征文比赛一等奖的同学颁奖并合影)

(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宁、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双鼓为获得“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治理的影响”征文比赛二等奖的同学颁奖并合影)

(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中国项目主任张楠、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环境学院副教授王克为获得“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治理的影响”征文比赛三等奖的同学颁奖并合影)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副院长崔守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副院长郭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副院长来炯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治理的影响”征文比赛三等奖的同学颁奖并合影)

随后,杜鹏副校长为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宁颁发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证书。

最后,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张宁为现场师生作题为“中国青年国际组织胜任力”讲座并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是着眼于国家人才培养需要,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方式,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战略举措。学院首届学生共招生240名。学院通过举办精品实务课程、前沿讲座,组织开展实践参访活动,整合发布国际组织相关信息,拓展国际组织实习推送渠道,使学生熟悉了解国际组织的基本理论和运作方式,提升在国际组织工作所需的公文写作能力和国际谈判等实务操作能力,培养学生在国际组织工作所应具备的基本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