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首页 / 重点项目 /

重点项目
中国人民大学中欧欧洲法国际组织人才合作培养项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布局,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指导和支持下,于2015年与日内瓦大学法学院合作申请设立了 “中欧欧洲法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为国家培养精通中国法、欧盟法与国际法,熟练掌握英语和法语,具备国际组织实践经验的中国青年法律精英。根据留学基金委的建议,该项目自2019年正式转为“中欧欧洲法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

根据项目培养方案,本项目每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和武汉大学法学院等四所国内顶尖法学院大四本科推免学生或法学硕士(含法本法硕)一年级学生中选拔法学功底扎实、外语能力突出的10名学生参加本项目,经过层层选拔的“人才种子”第一年赴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接受十个月的法语集训。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为该项目学生单独编班,制定专门的教学方案,配以法语中教和外教,为学生们提供良好的外语学习环境。在苏州校区学习期间,为了让学生提前学习欧洲法律和国际法基本理论,熟悉法语法律词汇,以便能更好地适应日内瓦大学的学习,日内瓦大学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每年选派多名教师赴中国人民苏州校区,以法语或英文为学生开设欧洲法律制度相关课程。同时,项目为学生悉心设计读书会活动,组织学生阅读法律经典名著。第二年,学生赴瑞士日内瓦大学攻读“国际法与欧盟法”硕士,用英法双语系统学习国际组织法和国际贸易法;之后,学生根据地方向申请进入国际组织实习3-6个月。实习结束后,回到国内派出院校完成法学硕士学习。

经过参与项目的中外高校的共同努力,项目日臻成熟,成果初显,随着前四批学生的顺利毕业,昔日的“人才种子”已经开始登上国际舞台。过去四年,学员全面实现了从法语零基础到高级商务法语的飞跃。在日内瓦学习期间,同学们全部参与了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开展的专业课程,将理论与实践结合,零距离体验国际组织的运作。以项目第二批学员为例,2017年8月,项目学员顺利取得日内瓦大学国际法与欧盟法的硕士学位,其中7名学生分别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劳工组织、国际电信联盟、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欧洲人权法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实习机会。项目第三期学员孙瑞霖同学以全年级学分绩最高分荣获日内瓦大学法学院Prix du Pavillon年度奖学金。经过项目培养,同学们都可以熟练运用法语、英语和中文三门联合国官方语言,熟悉中国法、欧盟法和国际法,并至少精通其中的一个具体方向,他们在实习和工作中具有明显的语言和专业优势,更有能力也更有机会成为国际组织的顶尖法律力量。同学们通过在这些国际组织的实习,全面提升了专业能力,也充分了解了这些国际组织的运行机制及所需的工作能力,进一步坚定了他们未来到国际组织工作的信心。

第三批学员合影

第四批学员合影

胡思岑在国际劳工组织实习

蒋钦荟在联合国难民署实习

康杨洁羽在欧洲人权法院实习

李颐涵在国际电信联盟

陆晨燕、李煜坤在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实习

沈逸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达喀尔办事处实习

王瑶在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实习

项目第四批学生在日内瓦大学合影

学生在日内瓦大学上课照片

杨雪峥在联合国环境署实习

赵刘颖在世界贸易组织实习

周媛在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亚太区域中心实习